親情不該是依賴

Document_1.jpg  

撰文:蘇瑞芬 攝影:蘇立坤 設計:范育舒

在南投山上長大,爸爸是果農,家中七個小孩。我是老么,媽媽四十一歲才生我,我懂事時她已開始衰弱,病痛纏身。家裡舉債度日,媽媽被命運壓得很慘,常跟我說,要不是你還這麼小,我早就自殺了,印象中,我時時想抓住媽媽的手,就怕母親隨時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  八歲開始,我半夜會探媽媽的鼻息,確定她還活著。後來幾個哥哥到台北當學徒,媽媽掛念他們,每隔一陣子就上台北,把我一個人丟在鄉下,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媽媽離開。二十九歲那年,媽媽肺積水,一夜之間呼吸困難,就這麼走了,我傷心了好久。

         媽媽一直希望我有好歸宿,我二十二歲就依她的意思嫁給公務員前夫,但這段婚姻不快樂,十年前以離婚收場。離婚前,小女兒已開始叛逆,國中沒讀完就翹家和男友同居,我等她四年,眼淚不知流了多少,只能祈求上蒼讓他回頭,她十九歲那年主動說要回家,我又喜又怕,趕緊在我的美髮沙龍附近找攤子讓她賣衣服,怕她再度離開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時幫小女兒開店,我自己經濟條件其實很糟,因離婚後我衝刺業,沒評估清楚,擴張過快,不知不覺淪為卡奴,常為了調四五萬交頭爛額,但女兒回到身邊,給我堅持下去的力量,她還不時幫我填補資金缺口。

         去年我終於解決債務,本想和女兒打拼事業,做整體造型,我負責彩妝,她補服裝這塊,但女兒卻沒這意思,說要走自己的路。小時後怕媽媽遺棄我,如今自己當了媽媽,又當心女兒遺棄我,但媽媽會老去,女兒終究是獨立個體,我唯一能抓住的,只有我自己,我的手藝,我的人生。

取自壹週刊507期報導

 京軒Jean整體造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淑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