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尚 帶頭作怪

記者林欣若/台北報導
 

誇張的蓬蓬髮.jpg  

誇張的蓬蓬髮,是60年代髮型的重要元素。(法新社)

 

 

時尚圈裡,什麼都有、什麼都不奇怪,因為這本來就是個讓時尚大師們盡情發揮創意的舞台,就算頭頂長出樹枝、動物標本,或是披頭散髮宛如抓狂的獅子,都別大驚小怪,這,就是時尚圈!

時尚伸展台上,秀的不僅是模特兒身上的衣服,包括髮型、妝容,都是時尚大師們貫徹設計理念的表現,缺一不可。2008年秋冬,巴黎、米蘭、倫敦、紐約時裝週,不少設計師們除了發表全新創作理念,更著重於「頂上功夫」,當模特兒們頂著各式華麗、詭異、創意、前衛的髮型出場時,立刻吸引台下觀眾們的目光,這些亮眼的髮型有時還帶點「喧賓奪主」的氣勢,即便誇張,卻也透露了最新的髮型趨勢,就讓我們一塊兒看看大師們的傑作吧!

螺旋狀的帽子.jpg

Louis Vuitton螺旋狀的帽子和簡約剪裁的服飾相當匹配。 (歐新社)

Alexander McQueen 誇張宮廷風

一向堅持華麗繁複、美輪美奐路線的鬼才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

2008年秋冬將印度貴族以及維多莉亞女王時代的宮廷氣勢搬上秀場,為了

配合誇張華麗的服飾,模特兒的頭飾也極盡奢華之能事。一襲紅袍的靈感

來自大英帝國的宮廷,模特兒頭上的珠冠讓人聯想到電影「星際大戰」中的

艾米達拉皇后,另一位模特兒頭上宛如孔雀開屏的老榆樹,有華麗的滄桑

感,更是完美的藝術作品。芭蕾舞女伶的頭上有著優雅的髮髻,髮髻是今

年秋冬髮型的重要元素,Alexander McQueen硬是要加髮尾露出在髮

髻之外弄個鳳梨頭,在優雅之外添加了幾許俏皮。

 彷彿孔雀開屏.jpg  

彷彿孔雀開屏的老榆樹,宛如藝術作品。(美聯社)

John Galliano 復古髮膠風

電影「髮膠明星夢」掀起60年代的復古風潮,片中的女明星們頂著刮鬆的蓬蓬頭頭熱歌勁舞,令人印象深刻。Christian Dior在設計總監John Galliano的巧手揮灑下,2008年的秋冬也有濃濃的懷舊味道。John Galliano將賈桂琳式的包頭、大波浪、蓬蓬頭以誇張化的手法呈現,再以大量髮膠固定上了捲子之後在刮鬆的弧度,這種講究細節、線條分明的髮型,是60年代的時尚經典,也讓Dior秀場上的模特兒們各個都宛如從舊照片中走出來的影像,但栩栩如生。

Vivienne Westwood 原始叢林風

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的秀場,一向是倫敦時裝週最讓人期待的驚喜,2008Vivienne Westwood以「叢林生活」為主題,讓模特兒踩著高翹出場,艷驚四座,創意令人折服。臉上有著彩色塗鴉的模特兒們,宛如叢林中的小精靈,不僅服裝貫徹了Vivienne Westwood的精神,不論是纏繞於頸肩的長辮子、頭頂雜亂如鳥巢,搭配彷彿瀑布直洩的長髮,都展現了叢林間跳動、旺盛的生命力,也顯見這位龐克教母不服老的頑固性格。

 華麗的皮草風.jpg 

 Jean Paul Gaultier華麗的皮草風 (歐新社)

Jean Paul Gaultier 皮草標本風

2008年秋冬,時尚頑童Jean Paul Gaultier的秀場非常華麗,在全球保育議題持續發燒的同時,Jean Paul Gaultier竟大膽地將各種稀有動物的毛皮搬上秀場,不僅愛斯基摩連帽外套有人造老虎皮紋、將真正的鱷魚尾巴裝飾在鱷魚皮夾克上、黑狐狸毛製成背包肩帶,最引人非議的,莫過於模特兒頭頂上以動物標本製程的帽子,Jean Paul Gaultier一向有「時尚頑童」之稱,但這回玩過頭,勢必又將引起保育人士一陣撻伐。

髮髻做點變化.jpg  

Alexander McQueen將髮髻做點變化,便成了俏麗的鳳梨頭。 (美聯社)

Louis Vuitton 幾何線條風

線條、折縫、雕塑般的剪裁,是Louis Vuitton2008秋冬的流行關鍵字,為了搭配線條分明的服裝,模特兒的髮型也充滿了幾何圖案的裝飾,在梳乾淨的髮髻上加了半遮面的罩子、螺旋狀的帽子,充滿未來感,也為素淨、簡約的服裝增添了更豐富的線條。

彩色刺蝟.jpg  

Zucca的模特兒彷彿彩色刺蝟。(歐新社)

Lie Sang Bong 花花鬈髮風

巧妙融合東西文化,是韓國設計師Lie Sang Bong的強項,2008秋冬秀場上,Lie Sang Bong以拼貼和幾何圖案打造前衛又流行的線條感,大量的花朵運用,顯見他一向的優雅和女人味。至於模特兒的髮型,則是清一色梳高、大捲度的髮髻,在前額部分讓捲度自然垂墜,遠看也像是朵盛開的花一躍模特兒頂上,配上明顯的眼線和眉型,在俐落中帶點女性的柔媚。

Enrico Coveri 蓬鬆戲劇風

義大利設計師Enrico Coveri的名字等同於「Colorful」,在他的設計中,少不了鮮豔繽紛的色彩,為一片灰黑的秋冬色系中,帶來了快樂的活力。Enrico Coveri讓模特兒們把頭髮刮得極為蓬鬆,髮尾不以任何捲度修飾,呈現自然的毛躁感,並做出頭頂高聳入雲的戲劇化效果,搭配亮藍色眼影以及極為顯色的服裝,Enrico Coveri的模特兒們像極了抓狂的母獅子。

彩色刺蝟1.jpg  

Zucca的模特兒彷彿彩色刺蝟。(歐新社)

Zucca 前衛搖滾風

大膽活潑的用色、多元素材的運用,是日本設計師Akira Onozuka為自創品牌Zucca賦予的精神,這樣的精神不僅發揚在服裝上,Zucca在巴黎時裝週的發表會上,模特兒都成了彩色刺蝟,不管男女,都將頭髮梳高、搭配彩色夾子,黃色、紅色、藍色、粉紅色的染料與黑色或棕色的頭髮形成強烈對比,帶點搖滾的前衛風格,正是Zucca一貫的鮮明色調。

賈桂琳式的包頭.jpg  

賈桂琳式的包頭大波浪,誇張呈現後更具舞台效果。(法新社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淑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